42.入党宣誓相关材料

预备党员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,是发展党员工作必经程序。这是党组织对预备党员入党后进行的一次庄严的、生动实际的党的观念的教育,也是预备党员进行自我教育的好形式。预备党员通过入党宣誓,表示他们自愿承担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,表明对党的事业的忠诚,可以使他们时刻用誓言来激励自己,终身牢记自己的誓言,并努力付诸实践。

入党宣誓仪式一定要庄重、严肃。程序一般为:

(1)奏(唱)《国际歌》。

(2)党组织负责同志致辞。

(3)预备党员宣誓(宣誓人、领誓人面向党旗,一般举右手握拳,领誓人领誓)。

(4)参加宣誓的预备党员代表讲话。

(5)自由发言(参加宣誓仪式的人员都可发言)。

(6)党组织负责同志讲话;如上级党组织派人参加,也应请其讲话。

根据实际情况,对以上程序可作适当调整。

组织预备党员进行入党宣誓,应注意以下问题:

(1)入党宣誓仪式,一般由基层党委或党支部(党总支)组织举行。党小组一般不能组织入党宣誓仪式。

(2)预备党员入党宣誓必须在预备期内进行,而且要在上级党委批准接收其为预备党员后及时举行,不能放在转为正式党员后进行。

(3)举行入党宣誓仪式一定要严肃认真。会场要布置得庄重、简朴、整洁,主席台正中悬挂党旗。

(4)预备党员宣誓时,面向党旗,举右手握拳过肩,宣读誓词。领誓人一般由党组织负责人担任,也面向党旗,站在宣誓人的前面或一侧,举起右手握拳过肩。宣誓仪式按程序进行,领誓人逐句领读誓词,宣誓人齐声跟读,态度要认真,声音要洪亮、激昂。领读完誓词,领誓人读到“宣誓人”时,参加宣誓的人员要依次报出自己的姓名。

(5)只要条件允许,宣誓仪式一定要在正式的场合举行,如在革命历史纪念馆、烈士陵园和英雄塑像前举行入党宣誓仪式时,也要悬挂党旗。特别需要强调的是,悬挂的党旗一定要使用符合中央组织部规定的标准,不能使用不规范的党旗。

(6)入党宣誓仪式可有目的地吸收一些入党积极分子参加,但不能太多。要让参加宣誓仪式的入党积极分子能从中受到教育,对他们真正起到鞭策和激励的作用。

(7)举行入党宣誓仪式要严密紧凑,所有的讲话发言都要简短,时间不宜过长。

不同时间入党的预备党员一般不宜集中到一起举行入党宣誓仪式,应在基层党委批准其入党之后不久及时举行。如果基层党委在短时间内连续批准了几名预备党员,可以集中在一起举行入党宣誓仪式。但不要为集中举行入党宣誓仪式而把时间拖得太久,更不能等预备党员预备期满才举行入党宣誓仪式。